English

为什么海温持续上升

2000-04-24 来源:光明日报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教授 王绍武 我有话说

据报载,全世界海洋温度在过去40年间显著上升,请问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?

中国农工民主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陈永胜

关于海温上升的问题,一般是指海面温度。根据现有的观测资料,从1860年到1930年的将近70年期间,海温比1961-1990年平均低0.3-0.5℃,最冷的是1910年前后,约低0.5℃。而到20世纪90年代,比1961-1990年平均又高了约0.2℃。所以,可以认为全球的海温在近百年来上升了0.5-0.7℃。

海温上升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,它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一部分。把陆地气温与海温加在一起计算全球平均气温的话,近百年来全球平均温度上升了0.7-0.8℃。全球平均气温的增幅高于海温的增幅,这表明陆地上的气温变暖得更为激烈。1998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961-1990年平均高0.58℃,这是有观测记录以来的140年中最暖的一年。20世纪90年代也是有观测资料以来最暖的10年,有人认为这可能是近500年甚至近1000年来最暖的10年。

为什么20世纪气候变暖得这样激烈?一般认为与人类活动的影响有关。由于砍伐森林及燃烧矿物燃料(煤、石油、天然气),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经从19世纪中的280ppmv(百万分之一体积)上升到目前的365ppmv以上,同时其它微量气体如甲烷、氧化亚氮、氯氟烃等也迅速增加。因此,温室效应加剧,使得大气对地面的热释放起了更大的保护作用,造成全球气候变暖。海洋作为全球气候系统的一部分,自然也就变暖了。

由于二氧化碳等气体在大气中能够留存的时间很长,一般在几十年到几百年之间,所以这些气体增加造成的气候变暖的趋势几乎是不可逆转的。正因如此,国际上才对这个问题十分重视,制定了条约,企图限制对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排放。但即使能做到这一点,气候变暖的趋势也不会立即改变。气候变暖可能增加冰川的融化,使海平面上升,气候带亦可能发生移动,使部分地区变干,病虫害亦可能增加。因此,全球气候变暖是当前科学界与社会一致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。

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教授王绍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